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语言语音教学中心是陕西师范大学五大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之一,隶属于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是西北地区最早成立的外语专业教学单位,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大批优质的教学师资队伍,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心始建于1998年,是学校创建最早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相关设施分布在我校雁塔校区、长安校区3大教学楼内,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拥有设备总资产达1152万元,其中800元以上仪器设备1826台件。现有数字化专业语言实验室9间、网络数字化语言实验室7间、常规语言实验室12间,语言学习终端共计1508座,拥有30座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实验室各一套,有卫星地面站设备和卫星直播平台一套,进行卫星电视节目24小时实时在线网络直播,目前提供7个频道四个语种境外卫星节目的直播共享服务,拥有视频制作室、音频工作室各一间、调频广播电台三套,通过专业录音设备进行外语教学广播电台节目制作的开放实验实践项目。从2005年至今已经有400多位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外语学习爱好者,在这里进行实践创作,形成了高校外语教育技术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主线,把学生语言基本功与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知识传授、创新思维培养、语言应用能力提升全面发展的语言实验教学理念。每年承担超过60万人时数的语言视听课程教学任务,主要为全校25个院部各专业开设英语视听课程。承担外国语学院的相关课程包括:视听说、英语新闻高级听力、英语测试学、口译、英语大众语篇翻译、基础日语、法语、俄语、德语、大学英语阅读、大学英语听力、大学英语视听说、大学日语等。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心大学外语视听课程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分层次分级教学的新模式,将传统语言视听教学、学生在自主网络化语言实验室自主学习、全开放语言学习平台自主学习全面整合,形成立体化综合语言实验教学体系。按照认知规律,将外语专业的语言实验教学课程分为基础视听说课程、高级语言训练课程和虚拟情景实训课程。基础视听说课程在常规语言实验室完成,高级语言训练课程在数字化网络语言实验室或者相关专业语言实验室中完成,正在规划筹建相关虚拟情景语言实验室,以完成专业教学方面立体化教学体系的完善。中心规划在最近三年内,进一步增加硬件投入,完善相关学科平台建设和资源库建设,建立起一整套设施完备、管理智能、资源丰富、访问方便的立体化外语教学学习支持平台。
  中心长期以来一直十分重视语言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快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数量合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具有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与技术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业务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并提供各种机会参加培训。
  经历16年的艰苦探索道路,中心不断完善相关资源设备建设,现有的软硬件资源设备及相关设计已趋于完善,资源的应用受到全国外语教育技术同行们的认同。展望未来中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科学合理规划资源布局和语言实验教学设备配置,确保教学设备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完整性,并在现有硬件资源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学科平台建设和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增加高等语言专业训练系统等相关设备投入和虚拟情景语言训练系统的投入。力争在未来三年里在公共外语教学和外语专业教学方面均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外语语言学习新环境。